之前有朋友問我歸屬感的問題,問我:「人需不需要歸屬感?」我覺得不需要,但是當時我解釋不太出來為什麼人不需要,且近乎忘記想要歸屬感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。我從來都不覺得我屬於哪一個圈子、哪一個地方、哪一個團體,只是有時候我去了那裡、有時候我到了這裡,和某些人交談、和某些人有同樣的想法、和某些人意見相斥,可是那都無所謂,就算非常趣味相投、互相吸引,也不需要一直處在一起。
 
 
  先為歸屬感做一些定義,歸屬感是一種主觀的感受,歸屬的意思是你覺得「這個地方屬於你」。這是一種感覺「他容許我在這裡」、「他們容許我在這裡」、「因為他們比較懂我」,也許是因為有一些支持你、認同你、或是相處起來總是比較開心的人,歸屬感可能是一個團體或是某個人,「因為被認同,所以喜歡待在這裡」總之,歸屬感在內在是一種「想要被認同」的需求。
 
 
  然後你要知道你追求歸屬感是為什麼。追求歸屬感有什麼不好?也許它沒有什麼不好,但是你要知道它是真的對你有所幫助。反過來想,為什麼你會覺得需要歸屬感?不管你心裡的問題是什麼,終歸都會回到,因為你沒辦法一個人。
 
 
  追求歸屬感,可能是你想逃避某些你自己心裡的問題,而去試圖追求的一種幻象。因為你相信「某個人」或「某個團體」,可以解決你的問題,可能是自身對於自己的不認同,所以強烈的想要去尋找一些認同自己的人、懂自己的人。如果你很難過,你會覺得尋求歸屬感,可以讓你不再傷心、不再憂鬱、不再感覺寂寞,或是覺得比較快樂,這都是一種「幻想」,好像只要待在對的團體、遇到對的人,就可以感覺比較好,而這種幻想,會讓你陷入一種惡性循環的圈子,你和你的歸屬感在一起時你會感覺很好,飄飄欲仙般的快樂降臨,覺得就是這個感覺、就是這裡,沒有錯。但是回到自己的時候,又陷入莫名的失落,所以你到某個地方、某個人身邊感覺快樂,回到自己之後又像是掉到地狱,於是你在天堂跟地獄之間來回,週而復始,這實質的是一種逃避,逃避自己的痛苦、悲傷,你也可能不知道自己在逃些什麼,因為你逃避的問題已經被你甩得遠遠的,遠到你看不清楚那是什麼,但其實他還在,而且一直都會在。
  
 
  當然,和某些特定的人相處或處在一些團體之中,真的可以感覺到快樂,可是那些時候都只是片段的,最終你還是得面臨和自己相處的時刻,如果可以懂得享受一個人、只是安然處在一個人的狀態,那麼歸屬感就不會再是一種需要。這意思不是強迫自己一個人,或是不進入某些團體,而是你得看清楚,你去追尋這些歸屬感背後真正的原因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a 的頭像
    Na

    不寫詩的浪漫詩人_Yona

    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