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起尋找歸屬,我更志願成為一個流浪者,進入不同的領域,就像闖關遊戲,帶上一張白紙,到想去的地方隨心塗鴉。我的人生有一項重要的指標,就是親自去體驗。

 

內觀是印度最古老的修行方法之一,藉由觀息法和內觀法感覺身體的實相,來體悟人生的無常,教導覺知的重要性。它是一種從痛苦中得到解脫的方法,當你可以不再痛苦時,那就是一種快樂。這相較於一般的心理治療,你可以不必向誰談論你內心最深沉的感受或經歷、不必談論你說不出口的傷痛、不必擔心需要去信任什麼、害怕什麼被人挖掘或是做些外在行為來暴露自己給別人看。雖然我覺得我並不是太需要解決痛苦的方法,因為在這兩年來我個人的修行有非常大的突飛猛進,相較於大部分人,我覺得我已經沒有了太多的煩惱,如果有人要幫我算命,我也只會說:「我沒有問題。」除了剩下過去家庭帶來的舊傷,我已經不再擔憂我的未來,對於金錢、事業、愛情、友情,也都不再是我的煩惱。

 

但是看看這個內觀十日的作息與課程,是我會想去體驗和挑戰的一種人生遊戲。每天清晨四點起床,扣掉中間休息、早午晚餐時間,要在寢室或禪堂集體共修,一天加起來共十個小時的靜坐,簡直是一項超有趣的挑戰!於是我為了想知道我能不能做到靜坐那麼久的時間,上網報了名,決定前往新世界。

 

其中還有一些有趣的規定,像是神聖的靜默,十天內禁語,也不得與其他學員談話、有任何的眼神或肢體交流,對於一個沉默愛好者的我來說,這一點都不是難事。還要交出手機,徹底的與世隔絕,不與外界聯絡。

 

再來是五戒:1.不殺生 2.不偷盜 3.不邪淫(杜絕任何性行為) 4.不妄語(不說謊) 5.戒除所有煙酒毒品

這對我來說都不成問題,因為我知道我已經沒有任何的成癮性,不用手機網路也很簡單,我在國中的時候就知道我有與世隔絕的愛好,也在過去的修行中逐漸棄俗,許多東西我都可以沒有,不帶上任何的保養品和化妝品、不過度裸露身體,但這些像是出家讓自己一無所有的行為並不是我所真正追求,而是我想讓自己達到,許多的東西,不論物質或情感,「我可以有,也可以沒有。」我可以化妝欣賞裝扮的美,也可以卸妝喜歡自己原來的模樣;我可以進入團體合群,也可以獨處自在;我可以享受墜入愛河,也可以接受分道揚鑣。

 

在前往內觀中心閉關的前一日,我去做了朋友的腳美甲模特,聊到我接著要去台中兩週,朋友問:「要去做什麼?又去開船嗎?」我說:「不是,我要去體驗不必剃度的出家生活。」我朋友問說:「那要打掃嗎?」我噗哧笑了一下說:「我對出家的想像也是要打掃,掃庭院落葉或在長長的走廊上用抹布在地上滑來滑去,但是這個不用打掃。」朋友說:「那你去體驗完再回來跟我分享。」我說好。然後腳指甲被彩繪華麗的出發。

 

我要前往的地點是台中的內觀中心,我研究了一下乘車方法,都是各種客運、公車、火車、高鐵的轉搭,感覺好麻煩,然後我看了一下停車位,上面寫位子有限,請盡量搭乘公眾運輸,我想說好吧,如果開去沒位子會很尷尬,到某個停車場停十天那價錢一定很可怕,隨即打消了自己開車去的念頭,不過後來我實際看到停車場,不算太小,其實還是可以自行開車去。

 

然後我看到它有一個乘車共享的系統平台,可以讓學員在上面自行提供搭乘服務,打上姓氏和地點,等待車主來信,很快的我收到了E-mail,對方提供了搭車資訊,包括在哪裡上車、和其他共乘學員名單,然後我看到訊息上的學員名單整個大爆笑,上面寫著我的稱呼是:「楊師姐」,於是我腦海裡浮現了我和一大群歐巴桑靜坐的畫面,笑到不行,雖然以我的年紀來說應該是師妹,可是我對妹這個字套用在我身上會很反感,還是師姐好了。我有和一群阿北共乘一條船的經驗、男女比10:1待在一個包廂的經驗、和一群妖豔美女共處的經驗,但是還沒有和一大群歐巴桑待在一起的經驗,這感覺很有趣。

 

還有我在看這個乘車系統的時候有在想,會不會有人利用這個系統把人載去賣掉綁架?我會不會被載去賣掉?後來看到有其他共乘學員我就感覺安心了點,但我又再想到,萬一是同夥怎麼辦!團體計畫綁票感覺很可怕,接著我笑,對方姓名、電話、車號、地點都清楚給了,應該不會有這麼愚蠢的犯罪人,很快又拋下這充滿警覺性的被害妄想。

 

到了指定乘車地點,我看見前座兩位阿公等級的師兄,和後座一位捲毛師姐,上車後引擎發動啟程,音響開始撥放叮…叮…和念超慢的南無阿彌什麼陀佛的樂聲,就像電視台8X台還9X台宣揚佛法開示之類的配樂,滿滿的老人味在車上散溢。接著前往板橋,我們去接另一位師姐,車門被打開,原本坐在後座中間的捲毛師姐往左座移去,我移到中間,上車的是一位……頭毛更捲的師姐。於是我就在兩位捲毛師姐的左右護法下,看著車子開往台中,我左邊的捲毛師姐仰躺開睡,整車一路非常的寂靜,中途我們到三義停下用午餐,才開始有了些許的談話,用完餐我們隨即前往台中內觀中心。

 

【報到日】

 

  天氣很好,豔陽與多雲的天空讓今天顯得特別美麗,駛過一座橋,遍野的綠葉園地出現在我眼前,我們到了。時間約下午一點多,而報到兩點才開始,停車場沒有畫線漆,而是一區被樹木包圍的草地,旁邊有一條溪流,但是並不清澈,我看見幾棟房子,都被樹木草叢圍繞著共生。搬下行李,我們男女分開,到各自的男宿、女宿,女宿是一整棟房,一樓包括寢室、餐廳、浴廁和外圍的曬衣區,在一樓中間的旋轉樓梯通往二樓、三樓,都是寢室,沒有多餘的裝潢,只有簡單的磁磚地板和木地板、簡單的餐桌和鐵椅,我看見一樓公告板上的單子,上面寫著「舊生可以在課程開始時捐獻,新生在尚未完成課程時,不能捐獻。」這裡不是個商業場所,只有在上完課程感受到益處後才能捐獻,不接受沒上過課程人的捐獻,內觀中心的一切都是由過去舊生捐獻建起,來此上課程的食宿也都全免,可以來白吃白喝睡覺洗澡,前提是,你要能遵守課程規範和作息。

 

旁邊有另一張寢室名單,我住在二樓的203號房,有另外三位女室友,我走到二樓去放行李,看見每間寢室門外都有門簾,於是掀開,眼前是佔滿整面牆的毛玻璃窗,一條白磁磚走道,左右兩側是木板通鋪,上面只有草蓆床墊,讓我頓時有一種當兵的感覺(雖然我沒當過兵),但聽說當兵的床鋪、枕頭都是超級髒的,這裡很乾淨清新。和別間寢室的隔絕是沒有連通到天花板的木板牆,牆上貼著號碼牌,左邊是27~30號,右邊31、32,一個可以容納六人的寢室,我是28床號,對面是木板牆,隔著一間事務長室,寢室外有個很大的走動空間,我觀看這間大房子,突然覺得身心愉悅,心裡轉起了圈圈在灑花。

 

  放完行李、處理好床單、被套我就去逛了整圈的內觀中心,一出宿舍門口就是庭院,左邊是有遮蔽屋頂連通到靜修堂的走廊,從寢室到靜修堂不必穿鞋、下雨不必撐傘,非常好的設計。我稍微看了一下內觀中心的地圖,學員部分可容納30名男眾、70名女眾,其他還有辦公室、法工寮房、老師寮房,在生活區上男眾和女眾都被分開。其實一下就逛完整個中心了,所以我就坐在旋轉樓梯上,看著其他學員的到來,我回答他們寢室在哪、廁所在哪、垃圾桶在哪、有床單被套和毛毯可以拿,有人已經以為我是法工XD,我看著學員陸陸續續到來,有看起來年紀跟我差不多的、也有阿姨、婆婆、尼姑的裝扮,其中有一個尼姑問:「我這裡有碗嗎?」我往放公碗的地方指去,說:「那裡有,但如果你介意衛生問題,也可以帶自己的。」然後她苦惱了一下,似乎沒帶上自己的,所以又出去一趟想買餐具,之後我看她回來,沒看見她手上有拿著類似餐具的東西,我問她:「沒買到嗎?」她說嗯,然後舉起手上的紙咖啡杯說:「這個就夠了。」然後微微笑,我問:「這樣就夠了嗎?」她說:「反正也吃不多。」她微微笑,接著上樓去。

 

  然後我看到一個年輕的女孩子,特別引起我的注意,可愛的短髮、服裝風格偏向民族、文藝復古風,感覺長得像某個女星,我卻又講不出來,有點日本女孩子風味的感覺,身上散發著一種超脫世俗的氣息、具有某種氣質,我看著她覺得就像仙女下凡一樣,直直盯著她看,好美,那種氣息深深的吸引我。我心裡想,慘了!還沒開始修行就先戀愛。我看到她和我同寢室,覺得很高興,她睡在我左邊的左邊,我和她之間隔著一個空床位,我決定叫她「織女」,因為我們之間隔了一條銀河,但沒關係,我可以只是靜靜地遠觀她。

 

  我右邊床位是另一個年輕女生,左邊對面也是看起來只有大學生的女孩,我第一眼看到她們就覺得,感覺很像在班上很會唸書的那種同學,帶著眼鏡。書呆子嗎?(後來我對面那個女生自己說的XD)

 

  到了兩點,開始報到程序,有一個事務長和助理事務長為大家服務,禁語開始後有任何問題只能和他們談話,事務長看起來特別謹言慎行、充滿莊嚴感,助理事務長則像個小松鼠一樣,總是笑笑的,充滿純真的氣息感。大家在餐廳填寫一些基本資料、把手機錢包放進袋子裡閉關,聆聽一些生活上的規範要求、發放禪堂座位號碼牌、還有每個人都有固定的洗澡時間,規定每人20分鐘。手機被收走,也沒戴錶的我問了一個問題:「我要怎麼知道作息時間到了?睡過頭之類的怎麼辦?」因為我看見房間也沒有時鐘。然後事務長說,會有敲鐘聲提醒,他們也會去檢查學員的出席。

 

  到了晚上,大家陸續進入禪堂,禪堂內是排排放好的坐墊,最前面有兩個白色的法座,我對照著坐墊旁的號碼牌找到我的位置,四周都有窗,但看不見外頭的景色,禪堂內排坐了將近一百人,後來我看明白,最前面是舊生區、最左邊是男眾、中間是新生、最後面是法工、最右邊是特殊人士,我以為所謂的男女隔離是連集體共修都分開,但不是,所以其實還是可以看見其他男人,但是只可觀也。

 

  在禪堂內,坐在最前面法座上的,被稱為老師,一位老師和助理老師,由被指定的老師撥放葛印卡老師的錄音、唱誦、開示和教導內容,我們的指定老師,叫做妙泉法師,一個穿著僧袍的女老師。我盤腿而坐,第一次聽見錄音帶老師的巴利文唱誦,覺得皺眉,心裡想天哪,這也太難聽了吧!很低沉的振動聲音,錄音裡還夾雜著各種咳嗽聲,不停地重複說明觀息法,我心裡想,好我知道,可不可以趕快停下讓我做,它該不會要一路念到底吧?之後該不會要聽這個聽一小時吧?我要聽著這個唱誦聲邊觀息法?感覺好痛苦!讓我安靜地觀息啊!結果講完就要回寢室休息了,後來第一天過去之後,我已經變得習慣老師的唱誦聲,覺得不難聽了。

 

回到寢室休息,我默默的看著我左邊的織女,覺得她好美,想著我是不是應該去跟她講話,因為現在不講,明天就要開始禁語了,但不知道要講些什麼,所以我想我還是靜靜地觀賞就好。就寢之前,我們二樓某一間像是歐巴桑菜市場在聊天,隔壁間聽起來則是年輕女孩的談天聲,我們這房無比的安靜,寢室學員似乎有被刻意安排,我房內的室友看起來都跟我差不多年紀,所以我也沒有太深刻和歐巴桑共宿的感覺。

 

【第一天.神聖的靜默】

 

  在來此之前,我的身體很奇妙的自己規劃在凌晨四、五點就起床,就像是先準備了一樣,我聽見敲鐘聲,很快的起了床去漱洗,神聖的靜默開始了,整棟房子裡將近五十人,沒有任何談話聲,只剩下人們生活的聲音,像是走路聲、翻身聲、餐具和桌子的碰觸聲、咳嗽聲、開關門聲、和自然環境的蟲鳴聲、雞啼、狗叫聲,對於沉默愛好者的我來說,這種安靜的感覺真是太~美~好~了~我又高興的想轉圈圈撒花,但是不能跳舞是其中一項規範,所以我在心裡轉。

 

  第一天進入禪堂的集體共修開始了,內觀法宣稱,這並非某種宗教儀式,任何教派、任何人都可以來學習內觀法,學員必須帶著客觀的心態來學習一種方法,所以要求學員不能做任何的瑜珈、運動或是祈禱,不做任何的宗教行為、或配戴念珠,這裡沒有神、沒有帶著佛珠的老師。只有一大群的歐巴桑。(這句不是老師說的)

 

  我聽著老師的指導開始盤腿而坐、閉上眼睛進行觀息法,觀息法就是專注在呼吸,感受呼吸在鼻息間是如何流動,並且不刻意調整、不刻意緩慢呼吸或者加重呼吸,「我們每天都在呼吸著,但是你有注意過你的呼吸嗎?你知道你正在呼吸嗎?」將專注力只集中在呼吸上,鼻子三角間最小處,如果你吸進的氣是冷的,你知道它是冷的,如果吸進的氣從左鼻孔出來,那就是從左鼻孔出來,或是右鼻孔出來、或是兩個鼻孔一起出來,去知道呼吸的實相,你只需要專注地去知道它、並且感受它。

 

  在這個觀息法之中,會冒出許多的內在話語、思想、想著等下的早餐可能會是什麼,想起過去和某個人的談話、想著未來規劃,每當內在話語開始時,必須停止它並且專注回到呼吸上,如果你在想某件事情,就會忘了對呼吸的覺知感受,於是我心中出現了一個拳擊手,每一次我突然想到什麼的時候,那個拳擊手就會來打我一拳,然後說:「呼吸!」、「呼吸!」,如果我的心思被某件事情帶走的太嚴重,那個拳擊手就會來給我個連環拳,呼吸!呼吸!呼吸!你在衝殺虫!給我專注的呼!吸!然後我就專注地呼吸。

 

  我覺得這有一種像是在教導當下的感覺,當你不再去想起過去、擔憂未來,便可以沒有任何思想的專注在呼吸之中,只是「享受呼吸」,享受這個當下。第一天,我經歷到一種奇妙的感受,覺得身體好像不見了,但是當我驚奇的發覺,並心想,「這是什麼感覺?」時,那種感覺立馬就消失了,並且再也回不去。

 

  而且第一天我感覺非常煎熬,我看著時間表,第一次集體共修是一小時,下午的靜修則慢慢加長一小時半、兩小時、四小時,我心裡想著,天哪!感覺好久,而且越來越久,在那一個小時的靜修當中不停地懷疑,「真的只有一小時嗎?我怎麼感覺有兩個小時了!」每次的靜坐中我也都覺得腳超級痛又麻,感覺痛到我都無法專注只在呼吸上,然後心裡想,那些傳說中的禪修人士到底是怎麼辦到一直盤腿坐的?還有極致的腰酸背痛,我根本無法把腰部脊椎挺直一個小時,二十分鐘都辦不到,覺得痛到不想繼續觀息,感覺做不下去。

 

  然後每幾天會有一些時段,被請去老師前面,詢問進度,學員只能詢問觀息方法上的問題,不回答任何哲學辯論。於是我問老師,「我一直覺得腳痛又麻,那是我需要靠呼吸去克服的事情嗎?」老師搖頭說:「不需要,如果你覺得痛、痛到真的受不了,那就變換姿勢,但是要緩慢的變換姿勢,才不會打擾到別人。」頓時間我覺得自己像是得到了解脫,心情馬上變得雀躍,又興起了繼續努力禪修的上進心,每當我痛到不行的時候,我就安心地變換姿勢。

 

  靜修的程序是這樣的,所有學員坐定以後,撥放錄音帶唱誦、禪堂進入一段寂靜氛圍,聽得見外頭的蟲鳴聲、變換姿勢的聲音、某些人的咳嗽聲、擤鼻涕聲、屁聲,然後你會在閉上眼睛時,再次聽見唱誦聲,你會知道,要結束了,可以睜開眼睛了,在老師唱誦完之後,已經感覺獲益的舊生們會念三聲沙都、沙都、沙都(巴利語),並鞠躬,感恩內觀法帶來的好處和老師的教導,在葛印卡老師的指導裡,這樣鞠躬不必盲從,只有當你覺得獲得益處時,你想這麼做,才這麼做。然後妙泉法師會拿起麥克風說:「休息十分鐘,再回來」、「回寢室休息」、「可以待在禪堂繼續靜修,或是回到禪堂靜修」。

 

關於屁聲,原本我到這個環境的時候,我就想著這裡超安靜、寢室間也幾乎沒有隔音,要聽見隔壁的聲音非常容易,所以想放屁的時候就會升起一種緊張感,如果你放屁,所有人都會知道你放屁,但後來在習慣禁語之後,我發現這裡其實根本可以毫無顧忌地放屁!可以毫無羞恥、大膽的、盡情的、瘋狂的放屁,因為沒有人會談論你的屁,所有人都會假裝沒聽到,雖然,如果你創造出一些奇特的屁,會增加別人修行的難度,聽到的人也許會閉著眼睛皺眉,但是他拿你一點辦法都沒有!因為不能講話,他也不能睜開眼睛看你,如果你是在用餐時放了屁,他也不能跟你講話!聽到的人只會默默的吃飯。

 

  每天的用膳是這樣,六點早餐通常是稀飯、紫米粥、二到三樣的素食配菜、水果和饅頭或吐司、堅果或花生,中午則是米飯類、差不多的配菜和水果、湯,雖然我很挑食,但是我很愛吃菜到有時會覺得自己是羊,我也可以只吃饅頭或只吃稀飯吐司,但這裡的食物其實都滿好吃,吐司會配上的醬不是草莓醬、花生醬,是黑芝麻泥、紅豆泥、南瓜泥、芋頭泥,這讓我覺得好新奇,原來吐司還可以弄這些沾醬配。晚餐(其實只是點心),通常都很少,而且我到下午都會覺得超餓,但是只有糙米粉、水果或芝麻糊,我覺得我最美好的晚餐就是一碗芝麻糊加上一根香蕉……芝麻糊也不是天天都有,一旦有了很快就會被挖空,所以點心前的靜坐時段我都會非常警覺,一聽到鐘聲我就要心裡趕快,但是步伐緩慢優雅地走去餐廳,裝我的食物,而舊生只能喝檸檬水。

 

  我來到第一天的洗澡時間,我的洗澡時間非常不優,在下午的05:05~5:25,上一堂的靜坐是在五點結束,而點心時間,也是在05:00~06:00!六點就要開始下一堂的集體共修,等於我必須在一個小時之內,吃完我的點心、洗澡、吹頭髮,真是太緊繃了,雖然好像可以跟事務長改時間,但我又懶得去改,想接受原來的安排。洗澡二十分鐘對於我這個長頭髮來說近乎是戰鬥澡,好,這並不算太難,這裡的浴室和廁所是共同的,所以要蹲在馬桶旁邊洗澡,我又有一種在當兵的感覺,水熱得很快,也不算太艱苦。

 

  但我後面這長到靠北的頭髮必須吹至少二十分鐘怎麼辦?這才是我洗完澡真正的難題,我還在來之前因為找不到我的吹風機所以沒帶自己的,我拿了公用區的吹風機試了兩台,風都超弱,我心想天哪,這樣是要讓我吹到民國幾年,然後我用到一隻黑色的,上面貼有內觀中心,之後大家都一致的知道那隻吹風機風量最好。更悲慘的是,盥洗區上還貼了一張「不得用兩隻以上吹風機,否則會跳電。」我心想,屁啦~這麼多人怎麼可能只插一個吹風機,並且在下一堂靜修課時間吹完?但後來大家都無視那張紙,接了三個吹風機在同時使用,也沒跳電。然後我還發現另一件悲慘的事情,就是我沒帶到梳子,梳子啊!我的頭髮有七十公分啊!沒有梳子!我本來想說可不可以在公用區找到梳子我用洗髮精洗一洗拿來用,但是沒看到所以作罷,所以學起了用手梳頭髮的技能,其實還滿好用的呢!並且極限的最快可以十五分鐘吹完我的頭髮。然後吃完我的點心,準時進入禪堂!第一次我的頭髮只有七分乾,但看到大家都無視限用吹風機數量時,我就開始安心的吹到九分乾,我習慣的舒服狀態。

 

  這裡浴廁還有一種有趣的規範,每間廁所上面都貼著號碼,廁所門外都放了一雙拖鞋,門上有貼紙寫著「請勿敲門,有拖鞋在就代表沒人。」但一開始還是有幾個人不知道而敲門。我最喜歡第一間和第三間,因為是坐式的,不過第一間的牆壁上有很多螞蟻,這變成我的小小娛樂,邊上廁所邊看螞蟻,清晨到晚上螞蟻會變得很少,中午到下午時螞蟻就會變得很多。這裡的蹲式馬桶高到一個不符合人體工學,蹲下來屁股會碰到馬桶我不喜歡。

 

  到了晚上,這裡變得超級冷,如果太冷我就會戴上口罩靜修,然後很神奇,每當坐在禪堂開始靜修時身體就會暖起來,一到休息時間起來,又會變得超級冷。晚上的集體共修,我聽著外頭的傾盆大雨在觀息,和昨日的好天氣相差甚大。到了每天晚上七點到八點半聽開示,我發現我不能閉著眼睛聽開示,不然會想睡覺,有時候聽到一些我已經知道的事我會覺得無聊,但有些故事滿有趣的,會有一些笑話,或是說出大家在禪修中可能會有的心聲,但我喜歡開示的一個原因是,聽完開示以後只要再靜坐半小時就可以去睡覺,度過這一天。一聽到老師舉起麥克風並且說「回寢室休息。」簡直太美好了。

 

【第二天.憤怒感】

 

  我夢見我在一間大房子裡,然後有洪水淹了上來,於是我跑到頂樓,看著大量的水泡在建築裡,但不記得夢裡的心情了。

 

  清晨四點敲鐘聲響起,我很快地就起床了,而且不感到疲累,感覺非常有精神的進行了清晨的打坐,打坐到一半會聞到樓下的飯香味飄溢,然後我會知道,快結束了。吃完早餐就可以回寢室繼續睡懶覺,早餐到休息時段是兩個小時,吃完都有一個小時多的時間可以睡懶覺,我有時候也會出去庭園散步,但是這裡蚊子真的太可怕了,我的體質又特別吸引蚊子,我只要出去十秒鐘就會突然多一個包,而且這裡蚊子不知道是怎樣,被咬都會超!痛!又癢又痛,我覺得很崩潰。雖然想盡可能地不出去,但有時候又覺得外面好美,想出去走走而還是走出去了。

 

  在接下來的集體共修,我感覺真是度日如年、度時如月、度分如日、度秒如時,感覺超.級.漫.長,閉著眼睛在那裏想,怎麼那麼久啊,真的只有一個小時嗎?老師會不會故意加長時間訓練我們?但每次出去看時間,真的只過了一個小時,然後想著,現在才第二天嗎?還有八天……時間怎麼可以這麼漫長。

 

  在中午用餐時,我從事務長那裏收到一張小小的面談通知單,心想,還有這個個人受教時間嗎?然後在面談時間進入禪堂,裏頭空蕩蕩的只有散亂的坐墊和法座上的法師,我坐到老師面前,老師問我進展如何?可以順暢的感受呼吸嗎?我說,可以呀,很好。然後她說,其實是外界來了一通電話,一個消息,一件不能公開打出來的事情,我必須被遣回台北,中斷我的課程,我說:「但這時間應該是可以改的,讓我跟律師說一下。」法師皺眉說:「這時間應該是不能改的。」我說:「但我跟我的律師講好了,是可以改的。」法師繼續說:「這時間,應該是不能改的,我想問你要現在離開嗎?如果這件事情影響你讓你不能繼續課程,或是到第四日才離開,因為第四日才是傳授真正的內觀法。」我說:「可以讓我打給我的律師問改時間的事嗎?」法師又說,我外界的這件事是不能改時間的,你也不能打電話聯絡外界,一旦聯絡外界就必須被中止課程。我心裡很想說,你是律師嗎?你不是律師,你是法師!叫我的律師來!但看著他神聖的坐在法座上我當然沒這麼說。好啊,這麼硬,我還不能被通融親自跟我的律師連絡處理這件事情,這規矩實踐的不錯。

 

  然後事務長去幫我打了電話處理這件事情,聯絡我的律師,詢問改時間的事情。我回到寢室等待,看著旁邊室友熟睡,我坐在我的床位上,感到憤怒升起,氣得不是外界那件突如其來的事情,而是我想到我的課程要被中止了感覺很生氣,也對打來打擾我的人感覺很生氣,我心裡想著,這件事我早在來之前就處理好了,難不成我被騙?又想著如果不能完成十日課程,我要打半殘的心得文章感覺就超不爽,我這次如果中途走了,我下次也不會想再重新來吧,我感覺超級憤怒,心中都冒出了爆打兔兔的畫面,然後事務長示意我出來,對我點頭跟我說:「處理好了,妳可以繼續待到課程結束。」一瞬間我的憤怒全消,愉悅感迅速升起,覺得超高興,我要讚嘆我的律師、讚嘆事務長,我好愛事務長沉穩處理事情的模樣。

 

  我突然又意識到一個愉悅感,就是不得與外界聯絡這個規範,讓我覺得自己有了一個祕書,任何人想連絡我?不行!請你透過我的秘書,不管是誰,都.不.能.跟.我.講.話!然後升起一種爽感,鐘聲響起,我又持續我的靜坐修行。

 

  之後一樣整個下午的靜坐、寢室或禪堂的靜坐,但有一點很奇妙,我感覺我的腰酸背痛消去了一大半。點心時間,我覺得洗澡吹頭髮實在太麻煩了,於是我決定兩天洗一次澡,因為我想好好的吃東西,不想趕時間,我又很愛洗澡,如果不能好好的洗澡吹頭髮,我就不想做這件事,反正水手都是不洗澡的(?),可是在海上跟在這不一樣,在海上容易髒,在這裡根本不太流汗。晚上聽開示,老師拿起麥克風說:「回寢室休息」,煎熬的一天,又結束了,美好的睡覺時間。

 

【第三天.悲哀的毒誓】

 

  在這裡我每天都好餓,不管我早餐跟午餐吃的多飽,到了下午五點之後都會超餓、超餓、超級餓、霹靂餓,清晨又必須打坐完兩小時才能吃飯,所以有時候清晨我就會不想認真打坐,心裡想著,我好餓啊!給我吃飯!我不想打坐,嗚嗚嗚,然後坐在寢室仔細聽樓下放飯的動靜。

 

  在某一節的集體共修,因為昨日的騷動,我憶起往事,我想起某一次,我媽不曉得又在為了哪件我交男友的事情再跟我爭吵,我只記得我媽跟我說:「我不想聽。」然後我心中生起了一個想法,那個想法非常的堅決,我記得非常清楚,我心裡想著「好,妳現在不想聽,就算到以後,妳想聽了,我這輩子也絕對、絕對不會告訴妳任何一點東西、任何一點點都不。」這是我心中自己生下的,一個非常、非常悲哀的毒誓,我也知道我並不想去解這個結,我感到非常難過和悲哀,我坐在禪堂裡,默默的掉眼淚。聽見唱誦結束,看舊生鞠躬,我到盥洗室洗了把臉,擦乾眼淚,繼續回到下一堂的靜修,之後,我不再禪修中想起這件事。

 

  吃完午餐後的休息時間,我回到寢室,看到我對面的室友總是在休息時段呈現一種奇妙的姿勢在休息,盤著腿蓋著棉被,然後上身子往前倒,臉整個埋在前面,每一次我進寢室看到她呈現這種姿勢,我就覺得很好笑,該怎麼形容這種姿勢呢?青蛙嗎?不像,像刈包!我在某一節的集體靜修中,想到這個形容,然後我室友的奇妙姿勢和刈包的畫面一直出現在我的腦海裡,刈包姿勢,太好笑了,但我正在禪堂中共修,所以我一直閉著眼睛在憋笑,可是刈包姿勢又一直不停從腦海裡浮現,我覺得自己笑到快內傷,我決定叫她「刈包小姐」。

 

  在某一節的寢室靜修中,我聽見我右邊室友發出打呼聲,我心裡想,她是用盤腿坐的姿勢睡著了在打呼嗎?如果是的話也太強了吧!我要看看那個畫面,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我直接睜開眼看了她一眼,發現她正像放棄人生一樣,放棄打坐,完全躺的好好的,蓋著棉被,在睡覺。我閉上眼睛、挺直脊椎,繼續我的修練,然後突然想起最近海賊王魯夫演到正在回顧和雷利練見聞色的情節,然後專注在感覺周遭,好希望有人可以在這裡給我一拳,閉上眼睛的時候,對於周圍的感知會變得敏銳,室友在開關和經過的時候都可以輕易感覺那些移動,隔壁房移動了身體變換姿勢也可以聽見,但有一件很奇妙的事,就是有時候我知道門離我有一段距離,但是當它被移動的時候,我會突然覺得好近,好像那扇門就在我旁邊,我們的門和事務長的門非常近,有時候是事務長在開關房門,我都會誤以為是我們的門被開關,可惡,我的見聞色看來是超弱,或是我會聽見擤鼻涕的聲音,以為是我對面室友在擤鼻涕,但其實是隔壁間的在擤鼻涕,沒辦法非常正確的辨認聲音方向。

 

  我覺得有點無聊,於是稍微睜開眼偷看我左邊的織女,發現她也躺的好好的,和我右邊的室友一樣放棄人生,在睡覺。但是非常安靜,我的織女不會打呼,連睡覺都看起來那麼美又優雅。然後每一次的寢室靜修中,我都可以聽到我右邊室友不停翻動身體的聲音,然後覺得好吵,或是在靜修中做一些其他的事情,發出一些像是整理物品的聲音,不然就是把門開開關關,跑去看時間,有時候我就可以感受到我在閉著眼睛皺眉,好想跟她說:「妳到底在衝蝦毀……。」我心想,為什麼一定要關門勒,反正靜修的時候都閉著眼睛看不到門啊,事務長也不會衝進來看到你躺在床上就說,喂!起床!給我起來打坐!為什麼在偷懶?而且她又穿羽絨外套,只要稍稍動一下,那種材質就很容易發出很大的摩擦聲,好吵,讓我想起,我有收藏服裝和欣賞服裝的嗜好,但我覺得羽絨衣真的是世界上最醜的一種服裝,那種外套超醜!醜到不行,以前我有男友會穿的時候我都會跟他們說:「我覺得羽絨衣真的是世界上最醜的服裝,我不會介意你穿,但,真的很醜,我也不會說你很醜,我是覺得羽絨衣很醜。」然後他們就再也不穿羽絨衣了。來靜修之後我可以知道,羽絨衣不只醜,還很吵!我經常就在寢室靜修中,覺得我右邊好吵,我左邊的織女好安靜,她每個動作都是如此的緩慢優雅而安靜,太美了。為什麼我們之間隔著一條銀河呢?好想把我的床移到左邊去,我的枕邊人一直打呼還充滿騷動,我決定叫她「動動小姐」。

 

  晚間的集體共修,我維持我的盤腿坐姿準備閉上眼睛開始觀息法,卻聽見嗡嗡聲在我右邊耳朵,然後又飛到我左邊,我睜開眼決定抓蚊子,不然我要怎麼好好的靜坐,而且這禪堂裡有將近八十人,這蚊子看起來就是要非取我的血溢不可,只圍繞在我旁邊,於是我看著它飛來飛去,決定把我的左手伸出來,等待它停在我左手上,我想著不能用拍的,會發出啪的聲音,我必須保持安靜,所以我把右手握拳去壓它,被它飛走,可惡,然後我又想到,聽說當蚊子在吸血中,如果把肌肉用力,蚊子就會抽不起來,於是我又把我的左手緩緩的伸出來,定在那等它上門,看來它餓壞了,不用幾秒就停在我的左手上,然後我把左手肌肉使勁用力,我似乎看到它掙扎了一下,我稍微晃動一下我的左手它都沒有飛走,接著我伸出右手,拿出我左邊口袋的衛生紙,直接給它捏壓下去,我把手上殘餘的屍塊擦乾淨,將衛生紙放到我坐位右邊的地上,重新橋正我的姿勢,閉上眼睛準備觀息,然後我馬上驚覺到一件嚴重的事情……乾!我破戒了,不~~~~~我殺生了……。

 

  聽完晚上的開示,大家回到寢室休息,我快速地躺到床上,聽到動動小姐,又開始在各種騷動,好吵。我看到她跑出去,似乎是無法忍受光,想關外面的燈,但我想著九點半事務長都會去關燈的。有一次她還往木板牆敲了隔壁三聲,我猜她是想要隔壁間的燈關上,但是這樣敲三下隔壁怎麼可能聽得懂?總結今天的禪坐,感覺很奇妙,我的腰酸背痛幾乎全消失了,不知道是跟打坐有關,還是我在床墊上多鋪了一張毛毯。

 

【第四天.內觀法】

 

  前三天的觀息法,是為了培養學員靜坐的基礎,維持著定。第四天,開始傳授真正的內觀法,到底什麼是真正的內觀法呢?聽起來有夠神秘,在禪堂中,開始撥放錄音帶,學員們必須跟著唸誦一段巴利文,意思是願意以客觀的方式接受老師的教導,念巴利文時會有一種奇妙的喉嚨與聲音的共振,似乎是這種語言的特性,我覺得挺有趣,然後開始傳授內觀法。

 

  內觀法是什麼呢?其實就是將感受引導到身體上的各個部位,去覺知身體實相的感受,去知道現在身體所有的感受,而身體上的每一吋肌膚、細胞到內臟,其實都是隨時在運作,並且有感覺的,也許你一開始只會感受到腳痛,腰痠,因為那些感受特別強烈,只要在更加專注的修練下,可以持續感受到身體其他部位非常細微的感受,它可能是抽動、可能是熱、可能是氣流,可能是任何一種感受。

 

  而內觀法的教導是,你必須了知到這些身體上感受的升起和滅去,當你掃到腿部的時候可能腳很痛,重新再掃過一次時,你會發現,似乎沒那麼痛了,甚至不痛了,剛剛在某些部位有很特別的感覺,卻又很快就消失了,對所有的感受保持著平等心,不管是在身體上感受到痛苦或愉悅,他們有相同的特性,會升起,也會滅去。然後我就一直不太解,為什麼只是感受身體上的感覺,就可以根除內在最深層的痛苦?身體的痛苦和內心的痛苦,還是不一樣的吧?但如果以這樣對痛苦是升起和滅去的教導,又很像我平常覺知情緒的修行,「接納痛苦,在痛苦來臨時,不要排斥它,就像快樂一樣,快樂來了你歡迎它,痛苦來了,你也歡迎它,然後和它處在一起,它會自然離去。」

 

  午餐時間,我突然想看第一天那個尼姑如何只用咖啡杯吃飯,因為感覺非常難裝,我猜想她應該會放棄只用咖啡杯吃飯這件事吧?我在餐廳四處搜索尼姑,看到有一區尼姑區,她們都穿尼姑裝,然後我發現,我認不出來跟我講話的那個尼姑了……她們都穿一樣,感覺長好像……也沒有在餐桌上看到咖啡杯,所以直接認定她拿了公碗。吃完飯,我決定到庭園找蚊子玩,研究我昨天突然想到的捕蚊技術,我坐在外面木椅上,再度伸出了我神聖的左手,然後定住。過沒多久,就有蚊子上門,我再度把肌肉使力!將手移到我眼前近距離觀察,甚至還用另一隻手去摸它,它都沒有飛走,然後我就看到它的腹部,迅速的注滿了我的血液,而且一直在像氣球一樣膨脹、膨脹,應該不會爆炸吧……接著我抖了一下,因為它飛走了我嚇到,我繼續伸出手來等下一隻,又看到它的腹部像針筒抽血一樣,腹部灌滿了我的血,膨脹,似乎是快要飽死了,所以用腎上腺素從我的肌肉緊繃中逃離了,我回去看我上一隻蚊子叮的地方,乾!腫成一個超級無敵大的包……我決定回寢室睡覺。

 

  在某次的集體共修中,在開始前,前面似乎出現了很大的昆蟲,助理事務長去拿了捕蟲網,捕捉後到外面放生,我才想起我殺生的當時,完全忘了可以到外面去放生它的事情,這裡到處都有捕蟲網,而且在殺生以後,我才看見在門口有一個玻璃罐子和紙板,那是捕蟲工具,到處都有捕蟲工具。

 

【第五天.堅決的靜坐】

 

  清晨起床,大家都會到一樓看公告欄上的最新資訊,上面寫著,「堅決的靜坐,我要你盡最大努力,不變換姿勢,在一個小時以內,如果你會變換姿勢,試著記下次數,並且在下次靜坐時減少變換姿勢。」於是我開始在集體共修中,挑戰這件事情,接著在第一次的靜修中,就艱苦的挑戰成功!我發現腳部的疼痛似乎有在減少,在每一次的集體共修,我要求自己,最多只變換一次姿勢,然後持續挑戰一小時不動、一小時半不動,是我的極限。在某一次的集體共修中,我體驗到電流串遍全身很輕微的酥麻感,但是之後就再也沒有了。

 

  中午用膳,我看見桌上有一隻蚊子,但是沒在動,不知道是不是在睡覺,我看著我左邊的杯蓋,興起了邪惡的念頭,我把杯蓋拿起來,蓋住那隻在餐桌上的蚊子,決定到第十天才把它打開。然後我看到助理事務長像是在捕捉蝴蝶的純真小孩一樣,伸出雙手去捕捉了一隻蚊子,並且帶到外面去放生,可是我好懶得把我桌上的蚊子拿出去放生,而且好想知道十天之後,它還在不在裡面,所以它很可憐的被我關住了,我也不在意持不殺生之戒了,因為我已經殺過了,嗚嗚嗚。

 

  我正處於超飢餓狀態在吃飯邊看著旁邊排隊打飯的其他學員們時,有了一個想法,會不會有人超餓,本身是個大胃王,然後拿臉盆裝飯?拿臉盆裝飯……?排隊拿著臉盆裝飯……這畫面在我腦海裡浮現,我又突然戳到自己笑穴,在餐桌上憋笑,抖得跟智障一樣,還好我前面是牆壁,我可以好好的對著牆壁憋笑。對了,餐廳上我跟織女共處一張長桌,中間依然隔著不能跨越的銀河,一個沒有人的空位。

 

  休息時段,動動小姐又開始了動動,我看見她把盥洗用品放進行李箱,感到有點疑惑,然後看她正在收拾床邊的雜物,心裏想,她該不會要離開了吧?她持續了收完了行李並且把床單都收起折好,看起來就是要離開了,我心中升起了一股喜悅,我走到庭園外去用掂腳散步微微的舞蹈,我美好的寂靜來臨了,動動小姐離開了,我右邊的床位空了,寢室只剩下三人。

 

【第六天.惰性】

 

  今天,我開始了前所未有的偷懶,原本我堅持著在寢室靜修內,就算不想打坐,也絕不躺下睡覺,我打破了這項堅持,開始覺得好無聊,想著為什麼要這麼用功呢?尤其是在我達到可以隨時堅持一個小時靜坐不換姿勢的目標以後,我就覺得自己沒有目標了,好無聊。但是在每天三節的集體共修時,我還是維持著認真的精進修持。

 

  自從可以達到一小時的靜坐不動之後,我的腳幾乎都不痛了,可以一直持續盤腿坐很久,好神奇喔。關於坐姿,我學會把腰挺直時,比較不會想睡,我一開始還在煩惱手的姿勢,像是我該學尊佛一樣把手放在膝蓋上還是放在腿中間?前幾日我都只能把手放在中間,感覺比較舒服,也嘗試放在膝蓋,但維持不久。但在第六日以後,我已經可以把手掌打開向上,並且放在兩側膝蓋上,維持著一個完美的禪坐姿勢。

 

  今晚的開示,老師要求我們,持恆的修行,休息時段不再是休息時段,你必須在休息時段也持續修行,也就是無時無刻的「保持覺知」,當你從禪堂走回寢室時,知道你在走路,用膳時,感受那些食物在你嘴裡咀嚼的所有細節,當你洗澡時,你知道你在洗澡,當你睡覺時,你也保持覺知,知道你往左邊翻了一個身、又往右邊翻了一個身、伸出手騷了癢。這似乎就是我之前看過一些文章所寫的東方「觀照」,想像你有一個上帝視角、另一個第三者的視野,看著自己正在做些什麼,就好像那個人不是自己一樣,只是保持著觀照,只是看、觀察,知道自己正在做些什麼,當你持續保持覺知自己走路的樣子,你才不會撞到人,如果你可以覺知自己憤怒的樣子,你會知道自己正在對某人咆哮、毆打著某人,並且看見自己憤怒的模樣,多麼像一頭可怕又失控的野獸,然後停止這些傷害別人的行為。

 

【第七天.持恆的修行】

 

  今天醒來,我沒有做夢,似乎在保持覺知時,人就可以變得不做夢,但那並不會使得身體疲倦,反正感覺特別清醒而有精神,這真的是一種很神奇的感覺,但我又覺得很不習慣沒有做夢,因為覺得沒有做夢,就好像等於沒睡一樣,會很想要做夢。

 

  每天早上的第一堂集體共修,外面的天氣都還會是昏暗的,然後再出來時,就會看見陽光灑落在草地上,那一瞬間我真是覺得好美,然後休息時間,大家就會站到陽光下沐浴,因為清晨時溫度非常低,陽光出現就變得很溫暖,很舒服。有時候的休息時間,我會到庭園去看蟲蟲,我很喜歡看生物活動的樣子,我可以一直看著螞蟻爬,然後看他們搬東西,這裡的蟲子真的超多種,有蚊子、蚱蜢、蜜蜂、蜘蛛、小白蝶、大蝴蝶、螞蟻、金龜子、不知道是蜻蜓還是豆娘、還有很多小小的不知道是什麼的蟲,然後著迷完起身時發現自己又被蚊子咬,我大概從腳、手、屁股、脖子渾身被咬了十幾處,重點是很痛,我回到寢室,看到刈包小姐又用她的刈包姿勢在休息。

 

【第八天.懶惰】

 

  懶惰的心情又冒出來了,後幾天的狀況都是這樣,精神好時就會想著我要繼續用功!然後又下滑到好想懶惰,為什麼要怎麼認真呢?好累。但休息一段後,又會變得清醒想要持續用功。有時候我會侧倒在床上,默默地看著織女的一舉一動,覺得真是太優雅了、好美,一直盯著她看,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十足的變態。

 

  說一件沉默中有趣的是,某一次我用完餐正要洗碗,洗碗區排滿的人,其中有一個空位我插了進去,但是看到那個水龍頭看起來像是壞掉的,因為他沒有上面的轉炳,我想著,也沒有貼故障牌子,會不會還是可以轉開?然後在研究怎麼轉開,突然我左邊伸出了一根手指,往我的水龍頭口戳下去,然後我的水就跑出來了!我震驚了兩秒,想說原來是這樣啊!用餘眼感受左邊那位歐巴桑,看起來是個老江湖,然後我又伸出手去弄菜瓜布跟洗碗精,歐巴桑的手又伸過來把我的水按掉,頭都沒有轉過來過!我又愣了一下,自己按出水來繼續洗,想著現在是禁語,我連謝謝都可以不用說。

 

  關於神聖的靜默,我真的覺得這太好玩了,因為你不能和任何學員講話,所以就算別人擋著你,你也不能說「借過」,就算在某角落自閉、站在路中間發呆,也不會有任何人來問你說:「你在幹嘛?」還有某一次,我在玄關邊穿鞋區曬太陽,腳伸的直直的,看著我腳上的陽光在發呆,然後我左邊出現了一個女生,她在穿鞋,她穿好了以後站在我旁邊沒動著幾秒,我盯著我的腳發呆,用餘眼感受,她突然抬起腳來,跨過我的雙腳,我愣了一下,看著她走向庭園,滿頭問號?然後發現我的腳伸在腳踏墊的上面,我的腳剛好和磁磚地、腳踏墊形成了一條橋,她為了不要踩到腳踏墊,也不能跟我說借過,竟然選擇直接從我腳上跨過,我覺得很好笑。

  在今晚的開示,老師說,你們只剩下一天的時間可以精進的修行了,因為第十天將解除禁語,提早了一天解除禁語,是為了回到外界而做的一種緩衝。

 

【第九天.最後的勤奮】

 

  今天醒來,我做了一個夢。我夢見我在一個有落地窗的店家門口,左手抱著一隻兔子、右手抱著一隻貴賓狗,店內有另一隻貴賓狗,但是牠很激動,牠不停地叫,然後我覺得很好玩,不知道牠是看到左邊的兔子才激動的還是看到右邊貴賓狗才激動的,所以我有點在玩弄店內的那隻狗,只要給他看我手上的寵物,牠就會非常激動地衝過來,但是店家的門是關上的,牠出不來。結果牠突然跑了出來,往我左手上的兔子咬了一口,我趕緊把牠弄開,我的兔子流血了,我開始覺得很難過在掉眼淚,心裏想著怎麼辦救救牠,然後我媽在一旁突然離開,再也沒有回來,沒有給我幫助,而我只是待在原地,看著我的兔子流眼淚。接著,我往右邊走去,看到一個機械人偶身上穿著很漂亮的洋裝,我覺得好美唷,然後剛才的難過已經被我遺忘了。

 

  我持續了非常精進的靜坐修行,在最後一天。在開示時,老師說,明天就沒有神聖的靜默了,只有神聖的閒話,然後大家笑了一下,老師繼續說,閒話就是閒話,沒有神聖的閒話。神聖的靜默是這場修行裡重要的一環,如果你們可以說話,就會一直問著對方感覺如何?如果對方說,有超神奇的感覺!你就會在下一節靜坐中持續想著,可惡,那是什麼神奇的感覺?我也要!然後持續地想要那些感覺,這不是內觀法的目的。不要去要求、幻想自己有哪種感覺,持續感覺身體,只是要讓你瞭解當下身體的實相,不是為了追求某種神祕體驗或感覺。

 

  老師教導了慈悲觀,慈悲就是當你可以知道對方正在受苦、受難時,原諒他的所作所為,如果對方因為難過、憤怒而傷害了你,你知道,因為對方正在受苦,才會做下這些傷害人的行為。慈悲觀其實很難,當我們不先治癒自己時,就很難對別人展現慈悲,再過去看某些心理學時,我就已經可以瞭解慈悲觀,當你知道那些殺人犯都有著非常悲慘的過去時,就會很難去斥責他們什麼,但是處在某些情緒裡,還是很難保持著去理解對方,畢竟負面情緒的力量很強大,然後陷入:「什麼?就憑著你的悲慘童年就可以這樣殺害我的孩子嗎!那到底關我什麼事?」。但你有了慈悲觀以後,會至少知道,不要再去加重別人的傷。

 

【第十日,神聖的閒話】

 

  我在看著尼姑的僧袍時想著,我應該也要買一件才對的,長髮飄飄穿著尼姑袍,感覺每天看到自己都會笑,然後修行不下去。引人注目製造話題之餘,還能為我的衣櫃增添一件奇服,我決定把僧袍放入我心中的購物車。

 

  早上十點,大家從禪堂內走出,禁語已經解除了,但周圍還是瀰漫著一股怕叨擾別人而小心翼翼的氛圍,我聽到有人跟我說借過,開始有人輕聲細語的說話。大家聚集在公佈欄上看最新資訊。我看見織女走了出去,於是跟上,我看見她穿上鞋感覺很喜悅的走向某個地方,我往那個方向看去,是通往男人宿舍的門被打開了,心裏想著,該不會她有男朋友跟著來吧?然後我也穿上鞋子追隨她。

 

  在男人宿舍通往禪堂的走廊上,擺放了許多內觀法的書籍可以觀看,還可以拿手機了!我先把我袋子裡的手機取出,看見手機資訊大爆炸,這是很有趣的一瞬間,我的遊戲圈以為我失蹤了、被綁架了,怎麼都不上線了,搞得人心惶惶,我笑到不行。

 

  我看到織女正在看旁邊的資訊,怯步了一下,然後決定跨過心中的銀河,走向鵲橋,和她談話,然後我們就開始聊天。她問我的名字是什麼?我回答她,然後笑著說:「我知道妳的名字什麼。」她也笑說:「妳怎麼知道?」我又一直笑說:「因為我從第一天就開始在注意妳了。」然後發現她果然是個特別的女孩,念得是戲劇系,是個喜歡往山林跑的原野女孩,而我是往海上跑的。

 

  我們回到餐廳集合,歐巴桑菜市場開業了,餐廳內變得非常吵雜,大家非常興奮的在聊天,突然有個阿姨問我怎麼沒穿熊熊裝了?那好可愛!我笑說:「那是貓咪……。」那個阿姨坐在織女旁邊,跟我們開聊,她說她每天的休閒娛樂,就是去看後面的溫度計,看今天幾度,妳們知道後面有一個溫度計嗎?我聽到這種休閒娛樂差點沒笑史。她還是個舊生,於是我問她:「重新再來一次,會不會覺得很無聊?因為妳都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、要怎麼做了,開示內容也聽過了。」然後她說,不會,因為下一次回來就會被打回原形,她也覺得第一次來時自己佛光滿面!但再來時會發現自己又被打回原形,從第一天到第十天,每天都想回家,然後想著我在這裡幹嘛。我覺得超好笑,我大概從第五天開始就沒有覺得時間過得那麼漫長了,也沒有第一、二天非常期盼結束的感覺。她還說,再來的時候,會發現自己其實是「有聽沒有到」,並沒有真的領悟到。我點點頭。

 

  有外面朋友問我:「過十天終於可以講話了,有什麼感覺?」我說,我覺得我沒有差,就是不用再憋笑了,不必得內傷。我覺得我可以一整年都不說話沒有問題。過十天後與旁邊沉默的人再講話,大家都會有一些非常共鳴的事情,然後就說:「對!我也覺得怎麼樣怎麼樣」,這一點很有趣,然後每個人都在笑。也沒有超級無敵想要趕快去吃外面食物的那種心情,然後我吃外界的第一個食物是麥當勞薯條。真要說有什麼想要趕快去做的事情,大概就是現在打下這篇有趣的體驗心得吧!我以為我一個下午就可以寫完,結果我寫了兩天。

 

 

【最後一天.災難之女】

 

  早上用膳,我把餐桌上的杯蓋打開,待在裡面的蚊子,被我關了六天,倒地不起。接著要洗碗的時候我發現我做了一件沒有覺知而愚蠢的事情,當我拿了我的碗和湯匙的時候,我看到我的桌上,咦?怎麼會有另一支湯匙?然後看看我碗裡的湯匙,想說我只有帶一隻湯匙,我碗裡的湯匙哪來的?然後想起來,我好像拿了挖花生的湯匙,挖完後直接放到我碗裡用了……我笑自己犯下蠢事。

 

  接著我們分配了打掃工作,把禪堂、宿舍全部都整理、清潔過一遍,我和織女一起拿了抹布木板通鋪,我先用濕布、她用乾布,然後我實現了用抹布在長長的通鋪上滑來滑去的幻想,雖然不是走廊,哈。結果還是有打掃的環節。

 

  我和捲毛師姐預計搭原班車回去,結果我接到一通電話,車主說,他的車子拋錨了,到外面去看見他的車子正被載走,我們一整個,哇~我心裡想,我還真容易碰到這種狀況的感覺,到哪都有災難降臨,但我還是樂著。然後我和兩個歐巴桑趕去公車站,還好有趕上,看到刈包小姐,我跟她在車上一路聊天。轉到火車,我和捲毛師姐跟她的歐巴桑朋友聊天,捲毛師姐是宗教研究系,她們都是對塔羅和神秘資訊很有興趣的人。

 

  我們搭公車到台中火車站,轉搭到烏日火車站再轉搭台中高鐵,我回到南港高鐵,再轉搭計程車,發現我家巷子原本的頂好變成了全家。

 

 

【總結】

 

  我覺得這堂課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我知道怎麼挺起脊椎了,改善了我彎腰駝背、脊椎側彎的習慣,不曉得我回去會不會又被打回原形就是了。我在某一次靜修中有個弔詭的體驗,感覺像是斷片,還是一種空間錯亂?我閉眼靜坐時,突然聽到左邊有變換姿勢的聲音,我想著我在寢室,那是織女變換姿勢了,我也想改姿勢往後靠牆,但我馬上驚醒,我其實是在禪堂中,不是在寢室!而在禪堂中織女的位置是在我的左後方,不是左邊,那種感覺就像是一覺醒來,有一種「我怎麼會在這裡?」的感覺。後續有幾度的靜坐,我從專注掃視身體變成沒做任何事情、頭腦也沒有任何的思想,那種體驗很奇妙,不知道該如何形容。 

 

  雖然內觀法主要是在靜坐並且保持覺知當下身體上的感受,與內在比較無關,但是這種保持覺知的練習,其實是要放到你生活上的每個時刻,而不在只是覺知身體上的,內觀法只是讓你去實際體驗、練習和明白這個方法。後來聽其他人說,她們每天都還是會腳痛、或是再也達不到一小時的靜坐,這我倒真的不太懂了,我從第五、六天以後,腳都不再痛了,也許偶爾會麻,但是那些感覺並不再強烈,這種身體上造成的感覺,真的和心靈上開悟有關係嗎?比較沒有痛苦的人,盤腿時腳就不容易痛?

 

  在老師的教導裡,提到兩個很重要的感受,就是貪愛和瞋恨,所有的痛苦都是因為貪愛和瞋恨而起,並說起成癮,人為什麼會成癮?因為貪愛。當你有酒癮、菸癮、性愛成癮,那是因為你貪愛某一種感受,而與那件事情無關,也許你喝酒時會特別愉悅,所以你貪愛那種感受,也許你抽菸時可以打發你的無聊,因為你無法接受自己無聊,貪愛吸菸的一種有事做的感覺,做愛時你貪愛做愛的快感而縱慾,你會進入你的成癮,來逃避你不想去感受的某些痛苦。而要根除貪愛與瞋恨這兩件事,就是必須對所有感受保持著平等心,不去貪圖愉悅、也不急著驅趕痛苦,他們都會升起後滅去,你不可能24小時、365天都在喝酒或做愛,痛苦會來,也會走,當你不再急著驅趕它們時,它們會漸漸地減少。

 

   某天的開示,老師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,有人問老師,有這麼好的方法存在,為什麼還是那麼多人處於苦海中呢?老師問那個人,你知道如何從你家走到鄰國嗎?他說:「我知道呀。我去過,我知道怎麼走。」老師說:「那你的朋友會問你怎麼走,並且知道怎麼走嗎?」他說:「會呀!我會告訴他們怎麼走。」老師說:「那他們都去過鄰國嗎?」他說:「沒有,他們沒有去過。」老師說:「他們都聽你說過方法、知道方法,但是都沒有出發,所以怎麼可能去過呢?」想要到達,你必須先出發。

 

   但這不代表,你只要來內觀十天,一出去就可以毫無痛苦、馬上解脫,這是不可能的,畢竟你已經活了二十年、三十年、五十年,在你心裡累積的貪愛與瞋恨已經非常的多和久,內觀法是提供你一個方法,修行則是一輩子的事情,而在兩年前,我就已經走在這條修行道路上了。

 

 

內觀中心的網站,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去看看。

 

https://www.tw.dhamma.org/zh-tw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內觀 內觀十日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a 的頭像
    Na

    不寫詩的浪漫詩人_Yona

    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